Alkaid.S.W

以往,如果我没有记错,我的生命曾是一场盛宴。在那里,所有的心灵全都敞开,所有的美酒纷纷溢出来。-兰波

关于科学绘画

Notice: 转载这一条当然不是为了给这个早已过期的展览打广告,而是某乎上只有这一条正确并较为详细地提到了科学绘画的内容/
今天翻到2013年5月刊的中国国家地理,再次读到一篇当年就给我留下极深印象
的《科学绘画-比摄影更精确的艺术》,一如当时地触动我精细描摹事物的渴望,那时我正从线描和水粉练习转向素描,而如今我已经不去画室非常久了。

文章的大意是这门从人类研究自身以外物种开始就存在的艺术,如今,尤是在国内的没落。事实上,它的科学性已经被广义的民间忽视了。

在现代,这些早期科学研究者的心血被当成废纸成捆出售或是丢弃,拍卖的价格平均是十几元钱。我试着去追查这类作品的归宿,然后呢,在售卖植物标本装饰画的分类里找到了它的踪迹。

如芒在背,如鲠在喉,可也不能说不对,它的确是如同标本一样精确的存在,但科学绘画与标本,与照片所不同的精妙之处在于它精确的比例标注,将不同角度的细节呈现在一张画中。跟我们的工程制图有点像是不是。科学绘画的细致、准确、精美可以溯源到地理大发现的时代,分子、病毒、植物或者节肢动物的解剖结构、地质剖面、大爆炸假想图,这些重建的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微观细节和抽象概念,或者已经灭绝消逝的古物,也构成了这门科学技艺的重要分支。 孙英宝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:“如果说摄影能够记录瞬间,那么科学绘画记录的就是物种的永恒。”

我当然明白它在现在作为装饰画存在着也是不可避免的,这同样也是被传承的一种方式,在官方的书籍里,它还是不可缺少的标准画。只是有一些惋惜,不过我能做什么呢?你看,也只有在这里无病呻吟,照着照片揣摩揣摩它的美丽而已了。

借用一组对话,
“我们是银河铁道的守护者吗?”— “我们不是呀。”

附豆瓣国家地理部分内容链接🔗https://www.douban.com/group/topic/75044917/

评论
热度(3)

© Alkaid.S.W | Powered by LOFTER